新闻与传播硕士教育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培养与管理  中心活动  资料下载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双城联动实现国际城市形象区域协同发展高峰论坛线上举行
2021-05-30 18:32  

5月28日,由广州市社科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主办,广州市人文社科研究重点基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城市舆情治理与国际形象传播研究中心承办的“百年征程、百年初心——第十一届广州学术季”系列活动之一“双城联动实现国际城市形象区域协调发展高峰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山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广州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高校,以及《城市观察》杂志、南方周末城市(区域)研究中心的50余位多领域专家学者和师生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城市联动与区域形象发展、疫情之年舆情中的湾区城市形象建构以及国际化背景下城市形象与湾区形象协同发展等问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广州城市舆情治理与国际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侯迎忠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廷惠教授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本次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本次论坛开展多维度、多层面、多视角跨学科的交叉研究,探索新动力、探求新机制、探究新路径、塑造新形象,观点交锋、智慧共创,相信本次论坛的研究成果一定能够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形象建设与发展,为超级世界级城市群的发展作出更大更新的学术贡献。

论坛一:广深双城联动赋能区形象发展的机制与对策

论坛一主题为“广深双城联动赋能区域形象发展的机制与对策”,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广州城市舆情治理与国际形象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超主持。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高端智库粤港澳发展研究副院长张志安教授围绕《平台社会语境下城市危机治理的现代化》展开演讲,讲演主题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分别围绕介绍互联网平台和平台社会的兴起、疫情期间互联网平台企业参与国家治理的体现、互联网平台企业助力危机治理过程中呈现的新思路以及如何在未来继续发挥其作用提出了建议。最后,张教授探讨了未来基于互联网平台协作式治理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并指出探索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协作式治理机制将会是未来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路径。

暨南大学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院城市治理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曹轲教授围绕《城乡融合新动力》展开演讲。曹教授首先将城乡融合新动力概括成三个“五”,分别是五大空间再造、五大融合走向、五大集成创新。他指出不论是广深城市带的“双城联动”,还是湾区示范区的“双区驱动”,都应当利用真正的创新驱动和开放驱动加入到内外的大循环中,真正做到“从双区驱动到内外双驱动”和“从双城联动到内外双循环”,让广深城市带的形象在全球真正变成湾区一流的、领先的、品质更高的、更有活力的城市。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周志民教授围绕《城市建设的品牌思维》展开演讲。周志民教授引用了新疆喀什市麦盖提县的例子和中国城市更名的案例表明品牌对于城市建设的重要性。他指出当下城市品牌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引用了丰富的案例来介绍城市品牌的五大思维,分别由“管理思维、符号思维、差异思维、内化思维、共创思维”组成。

第四位演讲嘉宾是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胡刚。胡刚教授围绕《城市治理与改革创新:2021的多城市考察》展开演讲,重点介绍了上海、南京、杭州三个城市近年的变化,他指出这三个城市在城市治理方面,出台了力度空前的举措,值得大湾区城市学习。

最后一位发言的嘉宾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珠江学者韩永辉教授。韩永辉教授围绕《广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贸中心的思路与对策——基于国际商贸中心城市竞争力视角》展开演讲,他首先利用六大维度剖析广州当下所处的环境现状。随后,他指出当下需要面对的六大挑战,包括商品贸易发展阻滞、服务贸易驱动力弱、跨境电商增速放缓、南沙自贸区发展滞后、会展经济辐射带动作用弱、贸易服务体系尚待整合,这亟需自我改革和自我创新。最后,韩教授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贸中心的发展现状、问题及不足,提出了相应的路径分析和对策建议。

大连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润华对论坛上半场五位嘉宾的发言进行点评。唐润华教授指出,张志安教授的发言提出要重视发挥互联网平台企业在城市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这具有极大的启发性意义。曹轲教授的发言体现出“五个新”,即提供了城乡融合的“新景观”、“新趋势”、“新理念”、“新思路”、“新启示”。周志民教授系统地介绍了城市建设如何加强品牌思维,通过丰富的案例来展示品牌在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胡刚教授对长三角三个城市作出了最新的、系统的调研,指出了这些城市在治理改革创新中的亮点,对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有着极大的借鉴意义。针对胡刚教授的演讲,唐润华教授还提出了自己的启发,即城市建设固然需要创新,但同时也需借鉴吸收国内外城市建设的经验和教训,这样我国的城市治理才能走出一条符合本地化的路径。韩永辉教授的发言提供了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贸中心较为系统的建设思路,对策建议十分系统、全面,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对于未来的学术研究也具备启发性意义。


论坛二:国际化背景下的城市形象与湾区形象协同发展

论坛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云山杰出学者全燕教授主持,主题为“国际化背景下的城市形象与湾区形象协同发展”。

首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孙玮教授围绕《数码城市的形象塑造》发言。演讲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媒介变迁与城市形象的塑造之间的关系,印刷媒介用文字转义诉诸于精神,强调抽象概括的意涵来塑造城市文化精神视听媒介强调影像直接呈现刺激感官。第二部分讲述数码城市形象塑造的转型如上海建设“国际数字之都”,都市经济、城市治理、日常生活全面融合;城市形象塑造的主体多元与内涵拓展,从政府、媒介、大众多元主体共同塑造城市形象。最后孙玮教授提出重思传播与城市形象传播与城市形象需要身体感知、媒介再现、技术干预的多维融合,需要以网络、关系的思维,将双城视为中国乃至世界城市网络中的重要节点。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林升栋教授围绕《国际化背景下的广州城市形象建设》展开演讲。林教授从受众视角考虑城市形象建设问题,强调形象建设的视角转换,形象是人们内心对某个组织或地点的情绪感受,形象建设具有很强的受众导向。接着向大家简述营销学的理论演进,介绍了西方品牌形象建设的五种理论和六步品牌概念模型。最后,他提出需要注意形象建设的纯粹性与排他性,以及影像传播的内容暧昧与协商解说,最终总结论述媒介技术演进下的形象建设。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刘彦平围绕《国际化背景下的城市品牌与湾区品牌形象协同发展——以广州南沙区为例》展开探讨。针对湾区规划,刘彦平研究员剖析了大湾区城市定位与产业导向,珠三角九城与广州产业布局,从城市品牌价值评估角度看大湾区,提出粤港澳大湾区与长三角城市群的品牌总指数距离在缩窄。国际化背景下的南沙城市品牌与湾区品牌形象协同发展路径而言,南沙作为湾区之心和一带一路规则对接先行区,七大实质支撑极为重要。加强与内地互动,深化一带一路行动,是粤港澳大湾区在未来发展中建构发展格局的重要使命南沙城市品牌需要调适优化自身的品牌表达,以提升大湾区及城市战略落地的效能,大湾区其他城市亦应通过城市品牌的优化和建设来达成战略优化和提升。

广州大学新媒体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广州大学期刊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李春雷教授围绕《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城市形象研究——疫情之年舆情中的湾区城市形象建构的思考》展开演讲。演讲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疫情之年舆情的情绪传播逻辑入手入分析当前现代性的结构型舆情,引出关于疫情之年的思考,并指出“凝聚式”的舆情情绪是由利益相关性到情绪关联性的转变。第二部分剖析疫情舆情中城市形象的认知特质,认为其具有高风险性高浸入性、高聚合性、高场景化、高冲突性等特点。最后提出疫情中湾区城市形象建构的进路,城市形象认知建构需要“去道德化”的取向需要进行问题式治理的转换,规避形象构建中的隐形风险。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主任袁瑾教授围绕《历史记忆与文化想象:国际化传播中的广州城市形象再定位》发言。袁教授提出创意城市发展的核心是文化,建构自身独特而富有魅力的文化形象是城市竞争的关键。构建城市独一无二的文化形象重要的是历史文脉,而广州文化形象的特征与困境在于,广州城市形象与城市精神关键词虽然多元,但也是印象式、碎片化、缺乏故事性和整体性,整体的文化形象比较模糊、肤浅。随后梳理了广州的历史文脉,讲述东山的历史故事,又延展至西关、华侨等历史关键词。最后她就广州城市形象传播的再定位进行反思,提倡探寻具有地方精神的叙事美学不仅是历史街区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也是城市传播的核心内驱力。

论坛二接近尾声,中国传媒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亚洲传媒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城市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文春英教授对五位嘉宾的发言做出总结性点评。她指出国际化背景下城市形象需要与湾区形象协同发展孙玮教授在数字媒介崛起的背景下,以深邃宏大的媒介视角,跳出媒介看媒介,跳出城市看城市,使两个不同领域有了交融,给我们一场视角开阔的演讲。林升栋教授从受众角度看城市形象转换,梳理出政府与受众个体与个体开放与封闭的三组差异,为大家带来非常有洞见的分析。刘彦平研究从国家战略和产业研究的角度出发,从城市品牌价值评估的角度回顾近两年的排名变化,分析其背后可能的原因,最后以南沙为例进行深度剖析,进行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李春雷教授从舆情视角讨论特殊时期城市形象认知的话题,最后提出的三个问题针针见血。袁瑾教授对人文城市、城市精神的机理进行思考,从百年历史、纵横交错角度对广州案例深度剖析,从问题意识出发对广州城市形象的定位进行重思。

论坛尾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侯迎忠教授进行总结和答谢。他指出此次论坛通过跨学科的研讨和分享为我们带来一场学术盛宴。上半场的主题是广深双城联动赋能区域形象发展的机制与对策,几位嘉宾分别从城市危机治理、城乡融合、城市建设的品牌思维、城市治理与改革创以及国际商贸在城市发展中的作用这几个方面来分享研究成果,唐润华老师也做了精彩的点评。论坛二国际化背景下的城市形象与湾区形象协同发展为主题,五位嘉宾从数码城市的形象塑造、国际化背景下的广州城市形象建设、城市品牌与湾区品牌协同发展、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城市形象、国际化传播中的广州城市形象再定位这几个方面来分享,最后春英教授做内容点评。此次双城联动实现国际城市形象区域协同发展高峰论坛从理论到实践,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多角度思维和多重观点的碰撞,让我们真正感受到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魅力


文字| 王文宁 肖娇娇

图片| 王文宁 肖娇娇

编辑| 李莹丹 叶子


关闭窗口

© 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