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硕士教育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培养与管理  中心活动  资料下载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未来可期,前程似锦 ——广外新闻与传播学院举行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导师见面会
2020-09-25 19:15 叶子 

2020年9月22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导师见面会在大学城校区教学楼C201举行。学院院长侯迎忠、院党委书记郝建萍、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杨魁,副院长朱颖、罗坤瑾及部分研究生导师代表,120多名研究生新生共同参加会议,会议由专硕中心主任全燕主持。

                                   

会议现场


侯迎忠首先向新生们简单介绍了广外及新闻学院的发展历程,他称广外是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外国语言文化、对外经济贸易、国际新闻传播、国际战略研究的重要基地。在最新发布的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广外新闻学院名列全国六百多所新闻院校第13名,这是全体师生多年来共同努力的结果。

针对研究生的学习,侯迎忠提出几点建议,他认为,研究生要为未来打好基础,就必须博览群书、紧跟时代、培养良好的跨文化沟通能力。他要求同学们要努力成长为既掌握智能媒体技术,又懂得新闻传播基本原理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同时应精通一门或多门外语。为此,学院进一步凝练“专业+外语+全媒体技能”的学科融合发展理念,开办了多语种国际新闻传播硕士创新班,鼓励同学们在国际交流、创新实践、体验式学习、研究性学习等方面积极探索。

侯迎忠特别强调,为了迎接120多位研究生新生,学院准备了建院以来最强的师资阵容——50多位校内专业导师和多语种导师,50多位校外业界导师,30多家实习实践基地以及一线的传媒业界资源,还有丰富的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访学交流项目、暑期国内外调研活动,力求给广外学子的学习和成长提供更多帮助。他祝愿同学们学习轻松愉快,一切顺利!



侯迎忠院长致辞


学院党委书记、研究生德育工作负责人郝建萍围绕“什么是研究生”以及“怎样做好研究生”两个问题,给新生们送上一段引人思考的开学寄语。

针对“什么是研究生”,郝建萍用拆文解字的方法来解释:“研”即细磨,指的是一名合格的研究生需要细细研磨、尽心思考;“究”即穷尽,则要求研究生要有一探到底,精益求精的精神;而“生”则指的是草木生长,代表学生要努力成为有知识、文化、担当和胸怀的人。

研究生不仅仅是已有知识的学习者,更应该成为新知识的创造者、推动知识创新和技术进步的主力军。这也意味着学生在“如何做好研究生”方面需要有所感悟。

郝建萍指出,做好研究生需要做到三点,分别是:志气要高,视野要宽,牢固树立崇高的价值追求,夯实谋事业的根基;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积极开展有深度的科学研究,夯实做学问的根基;明是非、守规矩、知善恶,夯实做人的根基。研究生涯能带来的知识或许有限,但是帮助自身开拓的人生境界是无限的,唯有这样,才能在读研甚至人生道路中获得智慧,寻求真理并使心灵美好。




郝建萍书记致辞



学院前任院长、博士生导师杨魁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说:研究生生涯的到来,不仅是120多名新生新的开始,更是一次巨大的考验,如何从容不迫地去应对挑战,并从中获得智慧和胸怀,是研究生们的必修之课。他从新冠肺炎疫情出发,谈到作为一个研究生,应该努力提高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践行社会责任和使命,作为一个正在培育和成长中的研究者,要清楚自身的定位,不仅要把课程和经典著作作为获取知识的来源,更要把社会和时代作为自己的教材。

杨魁教授还指出,疫情提供了很多思考的机会,要想自己变得更加深刻勇敢,不仅需要努力创造人生和社会的成功,享受成名的价值意义,也要学会化解人生的苦难,学会如何去共同面对和承担。



杨魁教授致辞


朱颖副院长向新生们一一介绍了新闻学院的研究生导师,帮助学生明晰接下来的研究方向和学习目标,给导师和学生之间互相了解和沟通搭起了一座桥梁。

朱颖副院长介绍研究生导师


全燕教授主持会议


除了老师们的敦敦教诲,学院19级优秀研究生代表汪洋同学也现身说法,她从过来人的经历,分享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方法,并鼓励新生要从问题出发,多读书、多思考。新生代表王则空同学则以幽默的话语和轻松的表达方式阐释了自身对新闻的理解,他认为新闻工作者在面对固有事物的时候要保留自我的观点和思考,并结合自身经历进行补充,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19级优秀研究生代表汪洋同学发言



20级新生代表王则空同学发言


最后,研究生辅导员李莹丹老师进行了主题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杜绝餐饮浪费”、“创建文明校园倡议书“的三大主题教育,也预示着2020届新闻与传播学院莘莘学子的研究生生涯正式拉开帷幕。

正值广外建校55周年,广外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15周年的黄金时期,这群新生学子心怀热枕,目光坚定,依托于广外的平台和资源尽情逐梦,必定未来可期,前程似锦。

研究生辅导员李莹丹老师主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杜绝餐饮浪费”“创建文明校园倡议书”的首日教育








文:叶子

摄影:姚通


关闭窗口

© 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