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硕士教育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培养与管理  中心活动  资料下载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广外新闻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导师见面会召开
2019-09-02 15:50  

 8月28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导师见面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教学楼C201如期举行。该典礼由学院副院长朱颖主持,学院院长侯迎忠、学院党委书记郝建萍、部分硕士生导师以及2019级全体76名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典礼。

 

开学典礼伊始,朱颖副院长代表新闻与传播学院全体师生欢迎19级新生加入了新闻学院大家庭,并且介绍了此次典礼的流程。

朱颖副院长主持典礼

 

侯迎忠院长对同学们提出了研究生学习阶段的几点要求。他表示,研究生学习不仅要掌握研究方法,更重要的是博览群书、融通中外、探究事物发展的规律。学校图书馆应该是我们最常去打卡的“网红店”,侯迎忠院长还引用了阿根廷国家图书馆的馆长的一句名言,“世界上如果有天堂,那天堂就是图书馆的模样”。其次,要紧跟时代步伐,思考和研究本专业领域的现实问题。他提出,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媒介融合走向深入的时代。媒介生态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也给我们新闻传播专业打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新闻学院的研究生应该思考和研究如何推动媒介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要把握好时代发展的脉搏,立足新闻传播专业自身的特点,力争成为融媒体时代发展需要的复合型传媒人才。最后,我们要培养自己的国际胜任力, “国际化”正是广外一致突出强调和努力打造的人才培养特色,学院也一直遵循“专业+外语+全媒体”技能的培养理念。为此,学院从今年开班了多语种+国际新闻传播硕士创新班,同时也开辟了多个国际交流合作的项目。在讲话的最后,侯迎忠院长说,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相信未来的同学们必将成为广外和广外新闻学院的骄傲。

                                                侯迎忠院长上台致辞

 

与侯迎忠院长从专业、学习的角度对同学们提出建议不同的是,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郝建萍则从思想、德育的角度与同学们表达了她的希冀。首先,郝建萍书记对2019级全体同学进入人生新阶段表示祝贺,希望新同学在研究生阶段提高研究、创新的能力,提升为人、为学的境界。随后,郝建萍书记用充满豪情的话语,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首先,要不忘初心,坚持学术理想,勇于创新。她用参加中共一大的十三位代表的不同命运,形象地向同学们说明站在同一个起点未必会有相同的结局。提醒同学们要坚持学术理想,持之以恒的追求和探索。其次,考上研究生不等于进了“保险箱”,并且例举了许多鲜活的案例来警示同学们,要端正学术态度,要脚踏实地、一丝不苟,要敬畏规则与底线。最后,要有顽强的毅力和吃苦拼搏的精神,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挫折,要静得下心来、坚持不懈,才能学有所成。郝建萍书记还表示,研究生终将走向社会,在社会上要想有立足之地就必须货真价实。

郝建萍书记发表讲话

 

   在导师代表发言环节,研究生导师代表杨魁教授首先代表新闻学院40多位研究生导师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加入广外新闻学院表示了祝贺。其次杨魁教授表示,在研究生阶段学生和老师不仅仅是师生关系还是合作关系,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我们要共同研究、共同探索。杨魁教授还表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本科阶段的学习最根本的不同就是:本科是句号式的、规范式的学习。而研究生阶段将会进入逗号和问号式的学习。我们要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最重要的是质疑精神,而质疑精神必须建立在细致扎实的学习的基础上。另一方面,杨魁教授还从人文情怀的培养、综合素质的学习方面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他表示,进入研究生阶段,同学们必须更进一步了解我们所处的时代和环境,并且要培养对社会的关怀、对民族命运的关怀。要把个人的理想和这个时代、和国家联系起来。

杨魁教授发表讲话

 

 

罗聘婷同学作为2018级研究生代表,与19级新同学交流了一些经验,她表示在研究生学习期间要多读书、多动笔,为自己的毕业论文打好基础。在广外这所重视国际化的大学,良好的英语交流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在完成课业任务的同时尽可能去多探索多积累。

2018级研究生代表罗聘婷同学发言

 

黄岱铭同学代表2019级全体新生发言,表达了对新闻专业的热爱、对入院的感谢和对未来的期望。她表示身为广外人,我们要有丰富的国际视野,要广泛吸收多领域的知识。要沉的住心,坐得住板凳,耐得住寂寞,才能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

2019级学生代表黄岱铭同学发言

 

朱颖副院长为同学们逐一介绍了学院各位导师的具体研究领域等等,并且介绍了学院的四位专职外教。来自美国的外教Daniel Cartledge跟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交流互动,表达了对与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共同探索的期待,在座的全体师生对他报以了热烈的欢迎。

Daniel Cartledge与同学们交流互动

 

最后,广外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导师见面会圆满结束,同学们收获颇丰,带着各位老师的期望与嘱托踏上了人生新的征程。

 

 

 

 


关闭窗口

© 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