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硕士教育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培养与管理  中心活动  资料下载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活动>>学术讲座>>正文
辜晓进:改造与颠覆—大数据时代的新闻变革
2022-06-10 23:48 唐瑞科,陆文心 

6月8日,深圳大学传播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辜晓进教授为广外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研究生同学带来一场主题为《改造与颠覆:大数据时代的新闻变革》的线上讲座。

讲座分五个部分,既有对历史纵深的全览,也涵盖热点案例的细剖。辜晓进教授从数据新闻的概念出发,阐述“精确新闻学”到“数据新闻”的概念演进;随后阐述数据在新闻报道中的功用,分别介绍数据如何驱动新闻报道、如何改变新闻调查模式、如何成为新闻主体;最后结合西方在数据监测中的案例,为我国数据新闻发展提供建议。

一、数据新闻的兴起

讲座前半部分,辜晓进老师主要讲述了数据新闻的概念演进和数据在新闻生产中“辅助”角色至“驱动”角色的演变历程。据辜老师介绍,西方先进媒体的演变是按“Print first - Digital first - Mobile first - Data first”的顺序依次进行的,在当下的西方新闻业中,数据的收集、整合已经成为新闻生产不可或缺的一环,这样一种以“数据”作为内在驱动力的新闻形式,学界称之为“数据新闻”。

“数据新闻”由“精确新闻(Precision journalism)”演变而来,指的是包括以下基本步骤的新闻工作流程:反复抓取、筛选和重组来深度挖掘数据;聚焦专门信息以过滤数据;可视化地呈现数据并合成新闻故事。至2009年,“数据新闻”已替代“精确新闻”并被广泛使用,而至2017年,美国和欧洲新闻机构中51%设有专职数据记者,42%的记者在日常报道中城常规性地用数据讲述新闻。由此,西方新闻业进入“数据时代”。

发生在地球另一端的新闻变革同样引起了我国学界的关注。2014年,喻国明老师在“数据新闻”的基础上提出了“大数据新闻(Big data journalism)”的概念,它指的是基于大数据分析思维的新闻报道,是数据驱动新闻更高一级的形态,代表了未来新闻发展的一种趋势,并预计在2020年以后或者更晚一些时间,大数据新闻的规模化生产会逐步到来。然而,技术迭代发展的速度总比我们想象得要快,在文章发表的同年,大数据新闻的规模化生产已成为现实。


二、大数据对新闻调查模式的颠覆

辜老师进一步介绍到,大数据对新闻业的重塑是颠覆式的。以新闻调查模式为例。在大数据时代之前,记者们获取的数据分别是以抽样、电话调查、人工获取为代表的小数据,以及基于小数据或无数据,通过小范围合作进行的常规新闻调查,这样一种新闻调查不仅信息量少,还常常受主观因素影响,容易掺入记者和被采访者的个人情感和价值观,造成新闻的主观片面。而利用计算机进行操控的大数据不仅能涵盖大范围的信息,提高数据收集的数量和质量,还能超越数据本身,准确诠释社会现象,洞察发展趋势。除此之外,大数据还改变了新闻的呈现方式,甚至大数据本身也已成为新闻。


.大数据本身正在成为新闻

大数据技术不仅颠覆了新闻的调查方式,更让数据成为新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数据本身如何成为新闻?辜晓进教授“潘多拉”文件为例,该文件由国际调查记者联盟投入调查,涉及2万多个离岸账户,相关被瞒税的资金高达32万亿元。文件通过翔实的数据建立“公信力社区”,这些被泄露的金融数据成为新闻叙事内容的重要来源,因此,在大数据新闻中,数据成为贯穿整个事件的主线,成为新闻报道的对象。


四、算法与数据监测

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在《大数据时代》一书中提到,“数据比有经验的记者更能揭示出哪些是符合大众口味的新闻。”由此出发,辜晓进教授谈到,算法与数据成为新闻筛选的重要工具。随着5G和AI的演进,大数据的获取更加便利,算法将更广泛地介入新闻的选择与传播,但仍要警惕媒体对算法权重的选择以及背后的商业意图。数据监测方面,实时数据已经成为美国媒体的标配,以随时优化内容生产和传播方式。辜晓进教授以《华盛顿邮报》为例,不同于国内“中央厨房”在重大节点时才进行数据整理的方式,《华盛顿邮报》注重数据的常态化收集与处理,做到实时的数据监测。






嘉宾介绍

辜晓进,深圳大学传播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学科带头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曾任深圳报业集团系列报刊副总编、《深圳日报》总编辑等职。兼任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外新史委员会副会长等职。纽约市立大学访问学者(2001-2002)。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教材建设工程”《新闻采访与写作》专家组成员。主持结项多个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报业管理艺术》《现代科技新闻概论》《走进美国大报》《美国传媒体制》《当代中外新闻传媒:现状与源头》《重走美国大报/:美国报业转型:颠覆与重生》等专著10余种,发表论文近百篇(含顶级、权威、CSSCI期刊逾20余篇)。获中国国际新闻奖、金枪奖、第四届新闻传播学学会“卓越学术奖”等30多个省以上奖项。



文字:唐瑞科,陆文心

编辑:赖欣嘉,余安琪



关闭窗口

© 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