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硕士教育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培养与管理  中心活动  资料下载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活动>>学术讲座>>正文
陈伟斌: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
2022-04-02 18:32 林玲玲,梁锶婷 

20223月24日晚上,应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邀请,中国记协理事、南都新媒体首席内容官、N视频总编辑陈伟斌莅临本校,为广外新传研究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主题讲座《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时政类新闻短视频的创新传播技巧》。

陈伟斌老师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开展本次讲座:新闻视频化现状与平台生产特征、N视频和它的持续性创新、时政类短视频的传播模式思考、自主平台建设。

讲座伊始,陈伟斌老师以时新的案例为切入口,带同学们分析近期国内外新闻视频化的现状。对于平台生产特征,陈伟斌老师分别以抖音、快手、微博、b站、视频号,这五个当下最火热的视频平台为例进行分析,讲解了平台的传播技巧,强调同学们要根据视频平台的特征来调整时政类新闻短视频的传播策略,这样才容易做出受欢迎的作品。

在介绍完当下新闻视频化的大环境后,陈伟斌老师对“N视频”和它持续性创新进行深入讲解。他将正能量视频传播的方法论概述为“连接-情感-运营”,并引出爆款的五要素,即热点、看点、槽点、情绪点、爽点,并通过生动、有趣的案例讲解,让同学们对五要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说到时政类短视频的传播模式思考,陈伟斌老师将现下短时频的传播模式分为五大类:热点事件+主流价值观、日常现象+有趣的灵魂、核心问题+故事与科普、节点人物+情感化表达,最后一类是掌握新技术+新语言。他还提出,时政类短视频生产最重要的一条策略是:“坚持内容为王,不再以流量为导向”。

最后,陈伟斌老师以南都新媒体作为案例,从技术的创新、用户培育、资源链接和内容创作这四部分展开去分析自主平台的建设,还提到未来平台的建设还要考虑到营收、商业逻辑等因素。

陈伟斌老师凭借着自己多年制作时政类短视频的工作经验和丰富的阅历,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多彩、语言生动幽默的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嘉宾介绍

陈伟斌,中国记协理事,南都新媒体内容首席官、N视频总编辑。




图文:林玲玲,梁锶婷

编辑:李安琪,赖欣嘉




关闭窗口

© 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