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硕士教育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培养与管理  中心活动  资料下载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活动>>学术讲座>>正文
如何将本土新闻国际化:从CGTN的经验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2020-05-22 18:58 万苗苗 

2020年5月21日下午,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资深出镜记者、导演葛云飞老师,为广外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如何将本土新闻国际化:从CGTN的经验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线上讲座。朱颖副院长主持此次讲座。

葛云飞老师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开展本次讲座:什么是外宣?怎样做外宣?什么是故事?怎样讲好中国故事?

讲座伊始,葛云飞老师分析近期我国对外传播的国际环境,指出了不同国家媒体对同一则新闻事件的报道差异。对于什么是外宣,葛云飞老师分别从讲给谁听、做给谁看、内外之分及新外宣这四个要点进行了解读,强调我们要改变国际舆论场,对手就是CNNBBCFOX等西方媒体,所以我们外宣的声音是传递给欧美人听的,而他们大多数人并不了解中国;并且当前形势下我们提倡一种更加柔软的新外宣。葛云飞老师认为,好东西的尺度是全世界共享的。


对于如何做外宣,葛云飞老师从西方受众的群描及发掘中外共情点两个方面进行了分析。首先,大部分西方人对中国基本情况并不了解,所以需要我们加以更多介绍;其次,大部分西方人对中国体制有偏见,我们需要对自己的内容更加敏感;最后,要更好地去了解自己目标受众的价值观,比如宗教、女权及种族等等。所以我国在做外宣时,选题需要以小见大,既要反映中国某一方面的发展背景,也要激发西方受众价值观的共鸣。

对于什么是故事,以及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葛云飞老师引用了美国著名编剧罗伯特·麦基的一句话“好故事是值得讲且世人也愿意听的东西,发现这些东西是你自己孤独的任务指出好故事是值得讲的,其次别人愿意听,最后故事讲述者还要付出非常大的努力来体现自己故事的风格。同学们要通过观察、提炼、总结及质疑等过程,相信自己的主人公比真人更真实,并且故事是生活的比喻,要去芜存菁,进行细节式的提炼,相信自己创造的世界比具体世界更深沉。

此外,葛云飞老师引出了三个常用的故事手法的思考,包括叙事结构、叙事节奏和个人风格。葛云飞老师认为提升个人风格和个人审美密不可分,他还通过几则视频案例分析讲解道:“好的视频作品是所有元素完美搭配的产物,画面、解说词、字幕、特效、调色、气氛、音乐和节奏都缺一不可。最后,葛云飞老师对于讲好中国故事总结说道,我们要用事实本身来说话,牢记自己是记者而非评论员,要挖掘和呈现事实里最震撼人心的部分。

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葛云飞老师就如何培养审美、如何实操制作影片、如何发掘小人物故事及李子柒传统文化输出和国家层面政治外宣关系这四个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



专家简介:

葛云飞,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资深出镜记者、导演,曾获得中央电视台优秀节目奖、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新闻节目一等奖、中国人大新闻奖二等奖、中国网络视频学院奖金蜘蛛奖。曾专访过联合国前秘书长科菲安南、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澳大利亚前首相霍克、全国政协委员霍震霆等。其导演制作的主要作品有:《武汉战疫纪》纪录片和香港动乱纪录《撕裂的香港》等。









关闭窗口

© 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