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硕士教育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培养与管理  中心活动  资料下载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活动>>学术讲座>>正文
马晓霖:中国驻外记者的工作业态——以新华社为例
2020-05-03 13:31 梁卫平 


2020430日,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前新华社驻中东记者马晓霖老师,为广外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驻外记者的工作业态——以新华社为例》的精彩线上讲座。朱颖副院长主持此次讲座。

1 马晓霖老师照片

马晓霖老师分享了自己作为战地记者在加沙的工作生活和同行们的报道经历,讲述了驻外记者所面临的孤独加注、危机四伏、心灵磨难的工作业态,最后提出驻外记者应当具备的素质。他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驻外记者,应当文武全才、知识全面、外语过硬、品格过关、身体强健、心理健康且具有良好的习惯。

马老师重点讲述了他独守巴勒斯坦的经历,他称这段经历“改变后半生”。1999年,马老师受命创建新华社加沙分社,目睹了巴以冲突的全部经过,为国内发回了大量珍贵的报道。马老师拍摄了许多战争场面的新闻图片,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一张张新闻图片,配合马老师的解说,使在听讲座的同学有真实的战地临场感。同学们听完纷纷感到震撼,敬佩马老师出入于危机四伏、硝烟弥漫的战争前线,仍然无怨无悔的新闻理想和职业操守。

2 马晓霖老师分享的战地采访的现场图片

在最后的互动提问环节,有同学请教马老师如何成为驻外记者,马老师提到除了抵制诱惑、过硬的外语能力还要注意人身安全问题,学会自我保护。还有同学问马老师驻外记者经历给他带来什么影响吗,马老师回应说,驻外记者经历是他一生的财富,让他坚持人道主义、以和为贵的信仰,使他在以后的人生中更加尊重生命、平和豁达,如果让他再选择一次,他还是会选择这个职业。


专家简介:

马晓霖,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首位“西溪学者(杰出人才)”,“四个一批”人才首批83人之一,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津贴国际问题专家、知名媒体时政评论员,外交事务专栏作家,多家智库理事或学术委员。曾任新华社驻中东记者、国际新闻深度报道与评论负责人、环球杂志总编辑,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研究领域为中东及伊斯兰事务、大国关系、中国外交、恐怖主义、能源安全、一带一路。著有《海湾战争与三十六计》、《巴以生死场》、《穿越生死线》、《两河生死劫》、《阿拉伯剧变》《阿拉伯发展报告2013-2014》、《中东观察2011-2016》和《马晓霖纵论中东》等。



关闭窗口

© 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