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硕士教育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培养与管理  中心活动  资料下载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活动>>学术讲座>>正文
陈龙:新冠疫情中的美国遏华传播战略
2020-04-26 21:12 傅敏 

2020425日晚,苏州大学凤凰传媒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东吴智库传媒方向学术带头人,教育部广播电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传播学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传媒艺术研究会副会长陈龙教授,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为广外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2019级研究生,以及广东省国际传播青年人才培养基地第二期学员带来了一场题为《新冠疫情中的美国遏华传播战略》的精彩讲座。

本次讲座陈龙教授主要围绕四个方面进行解读:一是新冠疫情时期美国遏华传播的主要表现;二是新冷战思维下的美国遏华国际传播及其特点;三是美国遏华传播的主要策略;四是应对美国遏华国际传播战略的几点思考。

讲座伊始,陈龙教授介绍了当下战略竞争框架中的国际传播背景。长期以来,美国舆论战在其国际战略竞争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随着中美两国在经贸、科技和安全等领域的竞争不断升级,美国的决策层和学界已经形成共识:全面“狙击”中国崛起已上升为美国国家战略。美国将中国树为“敌人”抹黑中国,制造新闻事件引发国际负面观感,建立“国家利益”价值观“我群”渲染“中国威胁”,在新冠疫情中玩弄中国议题成为政治博弈的靶子,通过各种手段来攻击中国。

针对美国政府的遏华国际传播策略,陈龙教授总结出以下几个趋势特征:第一,将渲染“中国原罪”作为叙事主调。美国的“中国原罪”是一种深入美国精英决策层骨髓的“集体无意识”,在其炒作下这种原罪基调正渐渐在欧洲等其他国家和地区蔓延。第二,全面遏制、全面对立的传播修辞策略。通过贴意识形态标签不断渲染红色恐怖以及不断进行话语勾连等污名化妖魔化手段为西方公众建立“公共参考框架”,内容是冷战时代形成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第三,主体固定、政府主导、外围带动的舆论炒作路线。作为固定主体的美国政府政客及其背后的精英决策群体,对华战略思维是固定的。同时美国政府利用引导媒体实现舆论同步共振打的机制进行对外宣传。

应对美国遏华国际传播战略格局,陈龙教授表示可以预见,无论由谁执掌美国政府,美国精英决策团队的对华遏制模式短期内不会改变,其涉华国际传播模式也不会有所改变。因此必须要认识到这是长期斗争形态。全面掌握美国政治变革的总体趋势及其国际传播的运作方式;重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观和中国道义观的阐释;开辟对外传播的“第二战场”,营造对外传播的话语对冲机制;以合作主题应对舆论战。

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就“中国媒体如何另辟蹊径在国际传播中引导议题”“意大利德国等国家对中国发动舆论战,我们对其和美国采取同一应对策略还是区别看待”等问题向陈龙教授请教,陈龙教授结合当天所分享的内容和实践思考给予了详细解答。


关闭窗口

© 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