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硕士教育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培养与管理  中心活动  资料下载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活动>>学术讲座>>正文
唐润华: 讲好中国故事的动因和策略
2019-12-11 12:07 陈欣 

2019年12月10日晚,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学院云山讲座学者唐润华教授为我院2019级研究生带来一场题为《讲好中国故事的动因和策略》的精彩讲座。唐润华教授结合国家领导人的发言,用多样清晰的案例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知识的洗礼,深化了同学们对“讲好中国故事”的认识。

唐润华教授就“讲好中国故事的动因和策略”开展讲座

讲座伊始,唐润华教授从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切入,指出“讲好中国故事”受到国家领导层的高度重视,并且通过百度和中国知网的搜索结果数量为我们展示了“讲好中国故事”当前在我国掀起的热浪,引出了今天讲座的主题。

唐润华教授为同学们讲解

唐润华教授首先为同学们分析了为什么在当前的中国需要做到“讲好中国故事”,为了让同学们更容易理解,唐润华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总结出了三点:中国有故事可讲;别人把故事讲歪了;受众爱听故事。

认真听讲的2019级研究生

接下来唐润华教授结合实例为同学们讲解了每一个动因的含义,他指出,讲好中国故事是展示与中国综合实力相适应的国家形象的需要,是取得与中国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话语权的需要;是从根本上改变“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形势,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形象的中国的需要;是构建融通中外的对外话语体系,提高国际传播效果的需要。

正因为这些需要的存在,“讲好中国故事”成为当下越来越重要的议题,但唐润华教授指出,在当前中国的做法中,仍然存在着急功近利的动机和陈旧粗暴的方式等问题。唐润华教授从两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讲好中国故事”的策略,首先要准确全面的认识“讲好中国故事”,要将其与习近平主席关于新闻工作的其他论述结合起来,不能用孤立、片面的视角去理解,要注意避免误区;其次要正确处理好“想讲的”和“想听的”、“自己讲”和“别人讲”、报喜和报忧、特色和共性、传统和当代、大和小这六大关系,增强对外传播效果。

最后,三名同学在听完唐润华教授的精彩讲座之后,积极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唐润华教授也一一为其进行详细解答。随后,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了这场获益良多的讲座。

同学现场提问


关闭窗口

© 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