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硕士教育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培养与管理  中心活动  资料下载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活动>>学术讲座>>正文
树立研究意识 培养思辨能力——郭光华教授开展新闻与传播学科研究方法讲座
2019-11-06 12:03 黄岱铭 

11月5日上午,中国新闻教育协会理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首任院长郭光华教授为我院2019级研究生开展“新闻与传播学科研究方法”讲座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提高新传学院2019级研究生的研究能力,开阔研究视野。

郭光华教授为同学们画图讲解

讲座伊始,主持人范平凡老师对郭光华教授进行了隆重介绍,作为广外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首任院长,郭光华教授不仅为新传学院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同时也见证了这十几年来新传学院的欣欣向荣。对于郭光华教授在百忙之中为2019级研究生开展讲座活动,范平凡老师代表全体研究生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本次邀请郭光华教授重返新传学院,不仅是为了提高2019级研究生的研究能力,同时也是为了树立同学们的研究意识,培养同学们的研究思维,帮助同学们更好的适应研究生生活。

对于今日重返广外,郭光华教授表示十分亲切,并通过讲述他与广外新传学院的故事,向19级研究生介绍了新传学院的由来和发展历程,使同学们对于新传学院有了更深的了解。之后,郭光华教授从一个点开始切入今天的主题,他强调:研究生有别于本科生和高中生,需要学会自己寻找问题、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要具有问题意识。对于如何找寻问题,郭光华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即通过对事物的对立面进行思考,从而发现问题。

认真听讲的2019级研究生

首先,郭光华教授通过举出关于“美”的客观主观的反思,对事物的对立面思考进行阐述。“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郭光华教授指出,对于事物的审美会根据人的主观意识而改变,我们应当使用辩证的眼光来看待。之后,郭光华教授又发挥其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优势,引经据典,通过引用苏轼的《琴诗》进一步阐释。他指出,人对于事物的思考往往会陷入片面的深刻或双刃剑效应,但这也给同学们进行对立面思考留下了空间。

接着,郭光华教授又结合当前的媒体环境,就新闻传播学的经典理论议程设置让同学们展开思考:在当前的媒介环境下,究竟是媒体引导着大众的议程设置,还是大众反过来引导媒体的议程设置?这一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并纷纷各抒己见。郭光华教授又提出了二八定律与草根理论,以及电视频道专业化的现象,指出思考事物时不能仅从一个角度看待,而要做到多角度全方位进行反思。之后,郭光华教授还就“反思对立面”这一问题为同学们推荐了阅读书目,分别为《媒介论争19个重大问题的正反方辩论》和《启迪思维的金钥匙》。

新传学院2019级留学生

活动最后,郭光华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互动,不仅对现场的留学生同学送去了关心与问候,还就邓致妍同学提出的有关党报发展的问题作出了详细的回答,为同学们解答了许多疑惑,也使同学们对我国党报的发展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关闭窗口

© 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