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硕士教育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培养与管理  中心活动  资料下载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喜讯 | 广外新传学院三名研究生入选国际治理创新硕士研究生班拟录取名单
2017-03-05 20:35   硕士点中心

近日,在我校首届“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选拔考试中,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级文化传播与媒介专业(学硕)张贝芃同学、新闻与传播专业(专硕)邓旗舟、晏梓添同学经过严格的笔试考核和专家组面试,从全校160多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首届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预录取名单。

三位研究生入选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是对我院研究生教育及人才培养质量的验证,既展示了我院研究生优秀的外语技能、宽广的知识面和良好的综合素养,又体现了我院国际化、复合型、高层次国际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理念的实施效果。2016年,我院通过承办多项学术交流活动,如“首届中国国际舆论学年会暨海丝国际舆情研讨会”、“一带一路”国际城市创新高峰发展论坛、“2016全媒体与国际传播研究生暑期学校暨学术论坛”、“第15届中国广告教育学术年会及1212广告中国发展论坛分论坛”、“2016广外——密苏里媒体融合与数据新闻工作坊”、“新媒体时代的国际城市创新传播论坛”等,为同学们创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和交流平台。同时,学院通过开办新闻传播学前沿系列讲座,聘请国内外知名新闻传播学者,引领研究生把握学科发展趋势,领会学术前沿理论,培育国际化视野。学院自2015年开始招收研究生以来,已有2015级两位研究生分赴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学习,2016级又将有4位研究生赴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访问学习半年。

640.webp.jpg

首届中国国际舆论学年会暨海丝国际舆情研讨会嘉宾合影

640.webp (1).jpg

“一带一路”与国际城市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640.webp (2).jpg

2016第15届中国广告教育学术年会现场

640.webp (3).jpg

广外—密苏里媒体融合与数据新闻工作坊

据悉,“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是国家留学基金委在我校设立的高层次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每年将从入选本项目的研究生中选拔10名优秀研究生赴美国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提供一学年学费、生活费以及国际机票等资助;入选项目的其他研究生也可通过申请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生国(境)外访学项目”获得一定的资助,去美国高校攻读硕士学位。

附:“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生”项目的培养模式、教学计划、学习费用

一、培养模式

在我校现有研究生培养计划和课程设置基础上,实行“1+1+1”的三年培养模式。学生在保留学校原专业学籍的基础上,分别按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美国高校的要求,在第一、二学年完成课程学习等相关培养环节,第三年将择优推荐到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实习半年或一年。在此期间,按双方高校要求申请学位获得通过,即可分别获得广外和国外高校两个学位证书。

二、教学计划

为了减少课程重复、突出学科重点、培养高端复合型专业人才,创新班设计与普通硕士研究生课程有所不同的教学计划,突出因人订制,课程将涵盖中国、美国和全球治理所涉及的政治、外交、经贸、管理和法律等多个学科领域。

(一)课程设置

学生在完成我校所在专业课程学习基础上,按照国外课程设置要求,参加相应课程学习。课程设置将重点培养研究生交叉领域的研究和实践能力,在进一步强化原来专业课程的基础上,更多关注国际经济、国际政治、法律和管理等其他相关领域的学习。

(二)教学管理

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与美国高校共同研究决定开设课程、授课地点和授课专家,双方拟同意以下一些基本原则:

1.复合型的课程设计,包括双方学校规定的学位授予相关的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和相关必修环节等。

2.参照有关研究生学分互换管理规定,部分学分将得到相互承认。

3.国内课程和部分国外课程拟安排在周六日全天、周四下午和暑假集中进行,由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按照双方规定负责选聘和安排授课教师和相应课程。国外主干课程将在国外继续完成。

三、学习费用

研究生校内学习费用不变,免费参与创新班课程学习。选拔到国外有关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10名学生,将由国家留基委全额提供一学年学费、生活费以及国际机票等资助;另外部分学生可以通过申请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生国(境)外访学项目”进行一定的资助,到美国高校攻读硕士学位。

关闭窗口

© 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