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硕士教育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培养与管理  中心活动  资料下载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首届中国国际舆论学年会暨海丝国际舆情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
2016-11-08 10:53  

10月29日上午,由中国新闻史学会舆论学研究委员会(CAPOR)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舆论学年会暨海丝国际舆情研讨会在广外白云山校区隆重召开。来自国内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和媒体业界精英们围绕国际舆论学及国际舆情研究的基础理论与实务操作、国际舆论生态与国际传播格局等议题进行讨论。

 

IMG_256
党委书记隋广军教授发言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隋广军教授发表开幕式致辞并代表全校师生欢迎与会嘉宾。此次中国国际舆论学年会暨海丝国际舆情研讨会为期两天,29日为大会主旨演讲,30日为主题论坛。
在全球化与国际传播日益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本次会议的召开旨在推动国际舆论学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实践模式探索,加强国际舆论学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国际舆论学研究的繁荣。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媒体业界代表共130多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IMG_256
全体与会嘉宾合影


   29
日上午的演讲嘉宾与点评专家包括:中国新闻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舆论学研究委员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舆论学研究院执行院长谢耘耕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陈力丹教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晋升教授,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教授,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周建平先生,中译语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洋先生,新华社新闻研究所中外媒体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唐润华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姜飞研究员,苏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龙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杨魁教授等。

 

IMG_256
陈昌凤教授


IMG_257
谢耘耕教授


IMG_258
陈力丹教授 

 

29日下午的演讲嘉宾与点评专家包括: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郭光华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郭可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章晓英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宣传部长胡文涛教授,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于运全副主任,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苏宏元教授,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常务副秘书长、人民在线副总经理单学刚,大连外国语大学文化传播学院院长张恒军教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刘涛教授,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林爱珺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助理张明新教授,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国际关系事业部总经理张慧,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国强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黄建友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刘超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侯迎忠教授等。

 

IMG_256
张晋升教授


IMG_257
张志安教授


广外——中译语通合作共建新闻大数据联合实验室项目签约仪式也在本次会议开幕式上一并举行。

 

IMG_256
签约现场

 

30日上午主题论坛分三个会场,主持人和点评人包括: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何国平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郭可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专硕中心主任赵建国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国强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主任朱颖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助理张明新教授。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台湾世新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昌大学,洛阳外国语学院,华侨大学,山东行政学院,贵州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山东行政学院,中南民族大学,广西艺术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的30多位论文作者围绕大会主题与参会代表们进行广泛深入地交流研讨。

 

IMG_256
主题论坛现场

 

在主题论坛结束后,所有参会代表参加了由广外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黄秀娟主持的首届中国国际舆论学年会暨海丝国际舆情研讨会闭幕式。中国新闻史学会舆论学研究委员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舆论学研究院执行院长谢耘耕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杨魁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侯迎忠教授,分别总结了本次论坛所取得的成绩并对与会嘉宾表示感谢。大连外国语大学文化传播学院院长张恒军教授发出邀请,欢迎各位嘉宾明年来大连外国语大学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舆论学年会。本次大会在浓浓的学术氛围中圆满落幕。

 

IMG_256
杨魁教授


IMG_257
黄秀娟书记


IMG_258
张恒军教授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创新中心、广东省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外——羊晚全媒体与国际传播研究院、中译语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了本次会议。

据悉,本次年会和研讨会受到国内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先后有新华网、广东电视台、金羊网、中国社会科学报、南方英文网等媒体报道会议盛况,网易、搜狐等网络媒体转载报道。

 

 

附:部分媒体报道和转载链接

新华网:首届中国国际舆论学年会在广外举行

广东卫视:首届中国国际舆论学年会在广外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报:做好大数据时代的“小”舆情研究 

南方英文网:Scholrsgather in Guangzhou to offer advices on telling Chinese stories

金羊网:首届中国国际舆论学年会在广外举行

网易:首届中国国际舆论学年会在广外举行 

搜狐:首届中国国际舆论学年会在广外举行 

关闭窗口

© 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