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硕士教育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培养与管理  中心活动  资料下载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研院党日】铭记先烈,砥砺前行
2016-03-15 12:57  

   本网讯 11月18日,我院2015级研究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等20余人,在研究生党支部的带领下,骑单车前往辛亥革命纪念馆,开展了题为“铭记先烈,砥砺前行”的爱国主题党日活动。  

  清晨8点30分,我们从学校前往贝岗村租赁单车,党支部书记崔慧莹同学再三叮嘱大家缓速慢行、注意安全之后,车队在黄倩婷同学的带领下出发了。

 

(车队抵达后,在辛亥革命纪念馆前合影。/摄影:崔慧莹

   经过半小时左右的骑行,我们穿过赤坎桥,沿金洲南路,途经深井古村,抵达了位于广州市黄埔区长洲岛中部的辛亥革命纪念馆。穿过宽阔的广场,我们沿着入口坡道向上走,道路两旁陈列着正在向前迈进的黄兴、宋教仁、廖仲恺、朱执信、章炳麟、蔡元培、秋瑾、蒋翊武、陆皓东、邹容10位辛亥英烈的铜铸雕像,每尊铜像约2米高,神态栩栩如生,同学们缓步其间,略带新奇的同时也生出不少与革命先烈并肩的历史沧桑感。

  在道路尽头,约4米高的孙中山先生铜像雕塑背北朝南矗立,这尊广州著名雕塑家唐大禧的作品名为《风雨泰然》,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伟岸,同学们在雕塑前驻足瞻仰并合影留念。

(同学们在孙中山先生铜像雕塑《风雨泰然》前合影。/摄影:讲解员

   走进纪念馆,各主展厅间曲折迂回的通道设计十分别致,寓意着革命道路的艰难曲折,各种史料照片,人物蜡像、巨幅油画、故事布景等陈列其中,多媒体声光电展示、革命进行的路线图、还有用动漫和演示的形式再现的历史故事都给参观的同学们带来了极大的震撼,尤其当看到史料照片中,清政府晚期对外政策腐败无能,对内酷刑压迫人民的刑场惨剧时,大家更是义愤填膺,钦佩先烈们的抗争精神,同时也感动于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党支部成员在展厅里仔细观看陈列文物。/摄影:崔慧莹)

   参观过后,同学们在休息处分享了各自的参观感受,并且结合党章及十三五会议的重要精神开展了学习心得交流。正如孙中山先生曾经所说的“革命尚未结束,同志仍需努力”,在当今社会同样适用。中华民族在崛起过程中正面临着经济转型、社会转型期的阵痛,面对着国内国外经济、政治的诸多压力和挑战,于我们这些当代大学生,尤其是青年党员而言,“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绝非一句空话套话,我们必须从历史道路中汲取养分和经验教训,时刻铭记时代以及祖国赋予的神圣使命,铭记先烈,砥砺前行,为祖国做出更多的贡献。

(同学们在展厅内的巨幅油画前合影留念。/摄影:崔慧莹)

   中午时分,同学们骑单车集体返回学校,在完成“铭记先烈,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的同时,也传递了节能环保、绿色出行的理念。党员王婧同学说:“在骑车过程中,同学们都特别互相关照,增进了友情,而且还促进了大家的运动热情与环保意识,很有意义。”  

 

 

文字:崔慧莹  图片:崔慧莹   编辑:侯翔宇

 

关闭窗口

© 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