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硕士教育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培养与管理  中心活动  资料下载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活动>>学术讲座>>正文
张明新:传播学量化研究的创新性问题
2021-11-18 10:45  

2021年11月14日,华中科大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明新教授,为广外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研究生同学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传播学量化研究的创新性问题:以政治传播研究为中心》的线上讲座。

讲座主要围绕传播学量化研究方法的创新性问题来展开,张明新教授向同学们说明了为何要讲量化研究创新性这个话题,并着重介绍了选题的新意、范式与角度新意、知识或理论创新、研究方法新意,同时结合许多新颖的研究案例,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传播学研究方法创新的重要性,为今后的学习与学术研究提供了重要思路。


一、传播学量化研究创新性问题的缘起

创新是学术研究的灵魂,所有研究都必须创新,即要求学者在学术研究中有专属于自己的贡献,能够体现自己的价值和成就。在传播学“内卷化”的背景之下,想要为本学科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就必须要关注和思考创新。而对于传播学研究方法,很多人对量化研究存在误解,认为该研究方法缺乏创新性,讨论这个话题有助于祛除量化研究的迷思。


二、选题的创新

首先是新的实践现象,在选题层面填补空白,必须阐明本研究的合法性,考虑其是否值得研究,以及是否能产生知识增量。其次是时间维度与空间维度上的新,某个现象在随着时间的变化和空间的迁移后,应该被重新思考其适用性。最后是文化维度上的新,要充分考虑在不同的文化体系或亚文化群体中,该现象是否具有研究价值。


三、范式与角度创新

关注传播学现象,可以使用多学科的知识和理论资源,比如从心理学、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等学科的角度思考传播现象,拥有创新的学科视野,将会加深我们此类现象的理解。其次,要求选取新颖且合适的理论范式加以应用,在确定研究主题和对象后,分析层次的选择也至关重要,并且应具有比较视野,积极探索两个相似现象之间的异同,探求普遍规律与特殊规律。



四、知识或理论创新

一个高质量的传播学量化研究,需在知识或理论创新方面得有较好的表现。对事物认识的深化,以及新出现的现象,都会为我们创造新的理论概念提供契机。创造新的理论概念,需要就提出的背景、理论依据、测量方法、测量结果等进行阐释和交代。概念内涵的拓展、理论提炼和理论拓展与整合等工作都是为知识理论创新所服务的。


五、研究方法创新

随着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量化研究的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方法不断被优化和拓新。比如,当前学界就有学者采用元分析方法对当前政治参与的研究进行了分析,评估了互联网使用与公民生活的关系。其次,从社会现象中提炼出来的的各种概念,极易受技术革新、社会发展和文化变迁的影响,不断优化对概念的量表测量,可以实时客观反映出社会现实。

最后,张教授总结,在一个量化的传播学研究中,创新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必须能够在上述几个创新方面得到明确的确认,并给出具体的阐释。他还补充道,知识或理论创新,是一个研究创新性的“硬核”部分,其他方面的创新都必须服务于知识或理论创新,否则不论在其他哪些方面拥有创新,都不构成有意义的创新。



嘉宾介绍:

张明新,华中科大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蓝皮书《中国社会化媒体发展报告》主编、国家形象蓝皮书《中国国家形象传播发展报告》主编,2014年度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入选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媒体的采用与效果、政治传播与国家传播战略、传播社会学等。近年来,在海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20多篇,其中近半数被SSCI、EI、TSSCI、CSSCI全文收录;出版著作5部;撰写研究报告10余部。






编辑:余安琪,赖欣嘉

文:黄平静,何婕

图:黄平静,何婕






关闭窗口

© 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