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硕士教育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培养与管理  中心活动  资料下载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活动>>学术讲座>>正文
黄瑚:如何培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媒型专家型人才”
2017-11-01 13:43  

1030日上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黄瑚教授受邀做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以《如何培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媒型专家型人才”》为题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活泼的讲座,并与同学们探讨了跨专业人才的现实意义,强调当代媒体人要努力争当复合型专家型人才。     

黄瑚教授在授课

    

   黄瑚教授开篇谈论到讲座主题时,表明非常欣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媒型专家型人才”的新概念,他告诉同学们我国从很早就开始注重媒体人才转型,以往对新型媒体人才的定位是应用型和复合型,但应用型人才的概念太过宽泛,应当注重思考培养“怎么样的应用型人才”。这就是习近平主席在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时指出“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的思考。

同学们在认真听讲

   

  随后,黄瑚教授将这次讲座分为四个部分层层深入与同学们探讨讲座主题:

1、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媒型专家型人才概述。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媒型专家型人才的论述,其次解析了何为全媒型、专家型新闻传播人才。全媒型人才指的是具备全媒体的多元的新闻传播理念、知识和技能的新闻传播人才,专家型人才指的是除了具备以上全媒体的能力之外,同时还具备某一学科,如政治、经济、法律等跨学科专业知识与技能的人才。

2为什么要培养全媒型专家型人才。黄瑚教授分析,一方面是因为互联网与新媒体对新闻传播业提出了颠覆性的挑战,互联网对新闻专业性的消解,另一方面是因为随着互联网等高新技术的发展,越来越需要社交媒体与专家型新闻传播人才,最后还有来自人工智能的挑战。关于人工智能的挑战黄瑚教授表示不必过分解读,人工智能虽然在数据新闻写作、下象棋等有固定程序的方面远超人类,但最尖端的的人工智能却不能辨别一个班的女生有多少个。黄瑚教授以生动有趣的例子带动同学们热烈地讨论和思考。

3海外有关培养全媒型专家型新闻传播人才的认知与实践。黄瑚教授介绍了卡耐基—奈特基金会关于未来新闻教育计划的理念与实践,以及近年来西方有关新闻传播教育改革的认知与实践。

4我国关于培养全媒型专家型新闻传播人才的认知与实践。一是关于新闻传播教育现状的探讨,反思关于单一型新闻人才的培养模式,以及日益加深的学科与专业鸿沟的迫切性。二是关于近年来我国新闻传播教育的创新改革。黄瑚教授以复旦大学新闻学院“2+2”教学改革举措为例,分享了复旦新闻学院将新闻学、广播电视学、广告学、传播学4个专业的课程进行整合,并实行在本学院学习两年,在其他学院学习两年的“2+2”培养模式,努力培养全媒型专家型的新型人才的理念。
    

黄瑚教授与同学热烈讨论

    

最后,黄瑚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两典一笔”的理念。两典是指读马列经典以及古典文学,提高思想觉悟和思想情操。一笔是指练好文笔,有能力写出有文采、有温度的文字,积累好文字功底。并且督促同学们努力在毕业前集中精力精通一门非新闻专业,至少不能是“一张白纸”,要有意识往跨专业、跨学科专业性人才发展。

   

同学们积极提问


    

   

专家简介:黄瑚教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新闻学会副会长。出版专著有《新闻法规与新闻职业道德》《中国近代新闻法制史论》《中国新闻事业发展史》和《新闻伦理学》《新闻法规与职业道德教程》《简明中国新闻事业史》,参加撰写的专著、教材、辞书等各类著作有《中国新闻事业通史》《中国新闻图史》《中国大百科全书·新闻出版卷》《辞海》等二十多部。


    

    


    

关闭窗口

© 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