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硕士教育中心
 首页  中心概况  师资队伍  招生信息  培养与管理  中心活动  资料下载 
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活动>>学术讲座>>正文
杨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历史演变与当代价值
2017-09-22 12:46  

 

921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了新学期以来第一场学术讲座。院长杨魁教授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历史演变与当代价值”为题的学术分享会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杨魁教授一开场便以为何选择这个讲题为切入口,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并梳理了他此次讲座的主要观点:在新媒体时代的大背景下,充分认识当前学习和坚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媒体人员应讲党性、敢担当,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整个讲解过程中,杨教授声情并茂、由远及近,以引导学生独立、批判性思考为主,从中国近代史到现当代世界各大“颜色革命”入手,激发学生反思。

杨魁教授讲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知识体系

 

首先,杨魁教授就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下了一个界定,并指出一系列相关的基本观点:新闻事业“喉舌”论、党性原则、报道真实性、新闻自由、社会舆论、报道艺术性等。他认为,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必须要有担当,在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践行起维护我们这个共和国的责任与义务。

 

随后,杨魁教授就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创立期、发展期、创新期三个时期的演变,以及当代世界对中国政府、中国共产党,乃至我们意识形态的挑战与现状,提出了在新媒体时代,“坚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就要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应有的六个新闻舆论传播规范。做到坚持真实报道的思想规范,坚持党性原则的政治规范,坚持全民办报的组织规范,坚持舆论导向的业务规范,坚持新闻操守的道德规范,坚持以人为本的经营规范。”

 

最后,杨魁教授再次强调了充分认识当前学习和坚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提出当代社会仍要认真反思苏联解体、斯诺登事件以及颜色革命等历史事件,时刻保持警惕。通过此次杨魁教授的学术分享会,相信各位同学定能收获丰硕,在新媒体时代,展望未来,信心饱满地阔步向前!

 

 

 

专家简介:

杨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院长,广州国际城市创新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曾任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2008年聘为博士生导师,培养新闻传播学类研究生共计100余人,为甘肃省传播学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历任《科学·经济·社会》杂志(CSSCI来源期刊)常务副主编、兰州大学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兰州大学现代咨询策划研究所所长、甘肃市场营销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甘肃省咨询策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甘肃省广告协会顾问等。现任中国新闻史学会应用传播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公共关系学会(PRSC)副会长、中国传播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网络传播学会理事、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新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广告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广告协会新媒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新闻与传播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

 

关闭窗口

© 2015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版权所有